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面試心得

現在來說說這幾次面試下來的心得

不知道對之後要找工作的人有多少幫助

有興趣的人可以當作參考


從六月開始在104上掛著工作職務-財務分析及內部稽核

4家找我去面試的只有一家是財務分析

我在想大部分找內部稽核的原因主要是證期局有規定公司內稽人員有資格的限制

1.需公發公司、證券或期貨相關機構擔任內機人員2年以上

2.會計師事務所內擔任審計工作2年以上

3.公發公司之事務經驗滿3年以上

4.有電腦程式設計師或系統分析師工作經驗3年以上

5.CPA或CIA證照

以上面5個條件,最好找應該就是2跟3,就以安全性考量的話2又是比較好

所以我想auditor出去找工作除了普會外,內部稽核工作比較好找或多或少應該跟上面也是有關

回想這幾次面試下來的問題,面試官最喜歡問的問題大概就是以下這幾個

A.請先自我介紹

B.你對我們的產業認識多少(上市公司很愛問)

C.離職的原因,上級是否已經知道你要離職

D.自己的缺點在哪

E.有什麼問題想發問

以上大概就是這幾次下來必問的問題(其實B只有大公司才有問到)

上面的問題個人覺得最難的應該就是B跟E了

B唯一能獲得的資訊就只有公司的年報..年報裡拉哩拉雜寫一堆

是需要提前做功課,而且你看得到的資訊就跟其他一般投資大眾一樣,又不是在

寫論文,哪有時間在去多找些資料,面試考官問這題,實在不是很能理解他背後

的用意,是想測試對公司的產業的生態有多清楚嗎

至於E,這應該是去面試前就應該要備好題目,以免被問這題有尷尬的時間出現

個人經驗,因為又不想談薪資問題,都以"為什麼會挑選上我的履歷"來塘塞

後來想想這問題實在很爛,不過真的不知道要問什麼,所以大家要去面試前

最好先仔細想想有哪些問題是你想了解的。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重點是,要準

備好一段很優自我介紹,這幾次下來發現面試官根本就不會去看你的履歷,

也許他們很忙沒時間看,大部分面試官接到HR或下屬挑選的人選後,就等時

間到來面試,根本就不會事前看你的履歷所以自我介紹很重要,大概說一下

履歷寫的內容,再加些當初履歷想寫,又寫不下的內容可以多加些時間。



再來想介紹一個對面試有用的東西,可以讓你好好對自己做個評量

這次面試裡比較特別是這次AOU面試的考題裡教了我一個有用的分析

那就是"SWOT"

這是企管裡很常用的企業在產業中優劣勢分析,也可以拿來用在個人職場分析

S : Strength 優勢

W : Weakness 劣勢

O : opportunity (外部)機會

T : Threat (外部)威脅

(google上可以搜尋到很多個人SWOT分析的說明)

其實如果真真實實寫完一份SWOT分析

大部分面試會問的問題也差不多都想完了

因為在寫的過程中可以知道自己的優勢、劣勢跟其他外部人員比較有利及不利的地方

在哪,不好的地方在面試時候自然可以避開不要去談那塊,只講優點地方在哪

不過寫完也可能覺得沒機會了(寫到最後覺得自己好弱,沒有競爭力)

以上差不多就是這樣......希望大家找工作順利

Ps. 手上有一份某公司的履歷表,個人覺得它裡面列的問題還不錯,有些也是面試官會問的問題

有需要的人可以跟我拿

19 則留言:

choe chen 提到...

您好 請問可以跟您索取您手上那家公司應徵稽核的履歷表嗎?小弟對裡面所陳列的問題 想加以研究 對未來如有要轉換稽核跑道有所幫助 謝謝您
可否來信請寄
choe2828@gmail.com

Trista 提到...

您好 請問方便跟您索取應徵稽核的履歷表,因為我個人工作內容將會需要對這方面有所了解,感謝您
若方便的話,再請您寄至shuting.hu@gmail.com 麻煩了

Unknown 提到...

您好 最近正準備換跑道 請問可以跟您索取您手上那家公司應徵稽核的履歷表嗎? 感謝您
請您寄至
a2030618@gmail.com

Unknown 提到...

最近正準備想索取,感謝您!
doremi12312002@gmail.com

Unknown 提到...

您好
是否方便與您索取應徵稽核人員的履歷表
謝謝您
若您方便請您寄至
rubytu1011@gmail.com

Unknown 提到...

您好,能否請您也寄一份履歷給我,請您寄bdm48066@gmail.com
謝謝!

Unknown 提到...

HI,版主你好,打擾了
因小妹最近考慮轉職進入稽核人員領域中,
在準備其履歷及自傳,
不知是否方便向您索取上述某公司稽核人員履歷供參考呢?
若方便,還請您撥空寄至sweet6792@gmail.com信箱中
麻煩您了,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最近正準備轉職到稽核人員,請問可否跟您索取您上述某公司應徵稽核的履歷表嗎?謝謝您,感恩
請您寄至debby33555@gmail.com

Wendy 提到...

您好,最近正準備轉職到稽核人員,請問可否跟您索取您上述某公司應徵稽核的履歷表嗎?謝謝您,感恩
請您寄至art755098@gmail.com

Enriquealberto 提到...

您好,是否方便請您也寄一份履歷給我,煩請寄至henry098@hotmail.com
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是否方便請您也寄一份履歷給我,煩請寄至b6268728@yahoo.com.tw 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也要+1,感謝您。
enya1112liu@gmail.com

pie 提到...

版主您好,最近剛從事務所離職預計轉任稽核人員,可否跟您索取應徵稽核之履歷
另外可否請教您一般稽核人員之待遇大約落在哪個區間呢?
若方便請您撥冗回覆,感謝您!
mail: tin830829t@gmail.com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好,最近剛要從事務所離職並開始找工作,想找稽核人員工作,請問能否方便寄一份履歷給我,煩請寄至carolyn19911@yahoo.com.tw,謝謝您!

good 提到...

你好,最近在轉換跑道,能否也提供一份給我,alvn.tw@yahoo.com.tw

Lynn 提到...

您好,本公司有稽核人員之職缺,若您有意願,可來面試看看!

joannna 提到...

您好,是否方便請您也寄一份履歷給我,煩請寄至joanna38685@gmail.com,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 最近正準備換跑道 請問可以跟您索取您手上那家公司應徵稽核的履歷表嗎? 感謝您
請您寄至
S9632801gmail.com

Unknown 提到...

您好,是否方便請您也寄一份履歷給我,煩請寄至lingling831231@gmail.com,謝謝!